2019/5/7

淺談陰莖珍珠丘

醫生,我是不是長菜花了? ---淺談陰莖珍珠疹治療與預防

謝鏡泓醫師

 

「醫生,我下體長東西,像一粒一粒小疹子,不知道是什麼?想請你幫我看一下,我怕是不是長菜花?」在門診每當遇到年輕男性、有這樣主訴的病人,腦子裡第一個想得到答案就是「陰莖珍珠疹」。

做完內診及理學檢查,我告訴病人:「少年仔免驚!這是陰莖珍珠疹,閣下的珍珠疹雖然長得比較”狂野一點”,還算是正常的,無須太過擔心,只要注意清潔與衛生問題及安全性行為即可,無須處理!」

原本以為經我友善地解釋後,病人會如往常帶著解惑的喜悅回去;卻見他欲言又止,不忍離開。停頓了一回,終於說出他來看診的真正目的:「我想把它處理掉,女朋友她看了會害怕!」最近看診時像這位病人一樣,無法接受下面「長東西」的年輕男性有增加的趨勢!

現代人性觀念開放,雖然年輕人第一次性行為的年齡逐年遞減,但是有性經驗不代表有正確的性知識,不少人仍然對生理構造一知半解。常見男女朋友(網友)發生一夜情,準備偷嚐禁果時,不料翻開包皮,女方看到龜頭處長了一整排小疹子,嚇得花容失色,不但約會不成還被嫌,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返家後心生恐懼仔細清洗生殖器,經網路爬文以為染上菜花,極度驚嚇趕緊求醫,才知是長「陰莖珍珠疹」。

陰莖珍珠疹好發於年輕男性龜頭冠狀溝處,為直徑1至2 mm寬的小圓疹,有白色、淡黃、粉紅色等,以單排或雙排呈現; 是一種正常的生理變化,由皮膚真皮層內血管增生與纖維化所形成的血管纖維瘤,因此不會致病,沒症狀、不會傳染,更非性病。

陰莖珍珠狀丘疹常在青春期後發生,隨著年紀增長而發生率降低;它發生的年齡從11歲至52歲之間,好發於青少年及年輕男性,青少年與大學生陰莖珍珠疹發生率約一成五,患者多是沒有割過包皮的人。


病因
引起陰莖珍珠狀丘疹的原因尚未明確,但常出現於未割包皮的男性身上,也有學者認為與包皮過長,單純因腺體分泌與包皮垢刺激引起之增生有關。它的好發年齡層出現在20歲到30歲間,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發生率。據估計有8%-48%的男性患有陰莖珍珠狀丘疹(鄰國日本在20%-40%左右),未割過包皮的男性感染率(22%)會高於割過包皮的男性(12%),且黑人(21%)比白人(7%)感染的機率要高。
與尖銳濕疣的區別
臨床上,陰莖珍珠樣丘疹很容易被誤認為「菜花」,讓許多男性擔心不已。陰莖珍珠樣丘疹分佈較為均勻、規則,大小較為一致,而且每顆丘疹的頭部較圓,通常存在的時間會很久,數量維持穩定,不會越長越多; 但菜花常呈區塊群聚分佈,每區包含數量不等的菜花病灶,且菜花的丘疹頭部是角質化尖凸,型態如同花椰菜般生長。


治療
嚴格的說陰莖珍珠疹屬於一種良性病症,不會有惡性變化,無傳染性,而且不礙健康,一般不需要治療;但有些男性很在意美觀上的問題,或是怕被伴侶懷疑得了性病,會有強烈的動機想要將它除去,那麼可以考慮以1.雷射療法(CO2鐳射治療);2.冷凍療法來去除。
若不想接受去除治療的話,重在預防病症加重及護理。因為珍珠疹的發生與”包莖/包皮過長”所造成之腺體分泌與包皮垢刺激有關,除了平時注重陰莖及會陰部衛生,勤換洗內褲外,儘早治療包皮過長,接受包皮環切手術治療乃首选。如文中患者一樣有美觀的困擾,一勞永逸的建議可以「雷射包皮環切術+雷射珍珠疹去除術」,我認為是一項很好的选擇!

 

泓韋泌尿科診所

地址:嘉義市上海路233號(中國石油斜對面)
電話:(05)283-8811
服務信箱:hongwei.clinic@msa.hinet.net

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6:30-9:00
星期六:早上9:00-12:00  休診:星期三晚上及星期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泓韋診所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藍天資訊‧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