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4

謝醫師門診手扎【KANO】之棒球男孩包皮感染

謝醫師  門診手札

 

隨著熱血大片【KANO】嘉農棒球隊上映腳步的逼近,讓我想起一位小病人! 

當天一個愁眉苦臉的陽光型之少年由家長陪同來看診,我好奇地問他:「哪裡不舒服 ?」,他很靦腆地告訴我:「我的小鳥很癢!」。

原來他是班上棒球校隊,最近在上場比賽時因奇癢難耐,會不自覺地去抓下體; 我請他脫褲子接受內診,才發現原來他是包皮過長合併感染發炎所引起!

其實包皮過長或包莖,對亞洲男孩而言相當常見,就以鄰國日本的統計,出生男嬰有70%左右有包皮方面之問題,且有包皮過常或包莖之男童比沒有者更容易發生泌尿道之感染。 我心想:嗚(沈思語助詞),如果包皮發炎騷癢造成奇怪的打姿(持棒時雙腿夾蛋, 扭腰擺臀),豈不彆扭尷尬!不但傷害小孩自尊,還會影響球賽。

還好,這種「鳥」問題不難解決,我告訴小病人及家長,只需口服藥配合局部塗藥,大多3天即可改善。 但吃藥或擦藥只能治標, 根本解決之道為割除多餘之包皮,才能解決反覆感染之問題。

病人在3天後回診時,症狀已為改善很多,並且當下決定進行包皮環切手術。他父親選擇了雷射包皮切除手術,因為考量到他一個禮拜後有集訓,雷射手術正好有縮短疼痛時間及傷口癒合較快之效果

從此棒球陽光男孩又露出笑容了。

泓韋泌尿科診所

地址:嘉義市上海路233號(中國石油斜對面)
電話:(05)283-8811
服務信箱:hongwei.clinic@msa.hinet.net

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6:30-9:00
星期六:早上9:00-12:00  休診:星期三晚上及星期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泓韋診所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藍天資訊‧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