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3

醫師, 我什麼時候可以割包皮?

A民與A達兩兄弟是我們開業以來的老病人, 哥哥A民今年12, 弟弟A達也10歲了. 「醫師我媽叫我來問你, 我跟弟弟可以割包皮了嗎?

 

 問我的A民從小因包莖合併反覆性感染, 造成包皮與龜頭沾黏, 小時候被小兒科醫師無預警強制徒手包皮與龜頭剝離而造成嚴重撕裂傷. 當時他父母帶來看診, 說要看小雞雞, 他就嚎啕大哭, 看我接近還會害怕發抖! 當年的一把淚一把鼻涕的小孩現在已是小六要上國中的青少年了(真是感慨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啊)

 

小兄弟倆輪流進入診間經過審慎評估後, 我的診斷是哥哥可以割了, 弟弟等再大一點到青春期後再割”. 當我講完時, 我發現小兄弟倆正用一臉迷惑的眼神看著我, 異口同聲地問:「為什麼呢? 醫師!

 

說到這裡我想大家也很好奇, 為什麼同一家工廠出來小男生, 只不過差個兩歲, 命運就大不同了呢?

 

我們要先瞭解割包皮的時機為何?

 

首先是一定要割包皮的情況,例如:

1.      箝頓式包莖,因為勃起時包皮卡住腫脹發黑;2.包皮過緊以長大後龜頭無法露出;3.包皮上有病變需要割除者。

 

其次是一定不可以割包皮的狀況,例如:

 

1.尿道下裂絶對不可以割包皮,因為將來修補尿道下裂是要用到寶寶的包皮的;

2.陰莖受組織牽扯彎曲向上(Chordee);

3.陰莖埋藏在周圍脂肪組織中使它外露的部分很短

4.陰莖底部的陰莖皮膚縫沒有在正中間,意味著內藏陰莖扭轉的可能性

5.陰莖的外觀明顯偏向一側;

6.陰莖包皮與陰囊皮膚黏合在一起,使陰莖無法獨立操作

什麼時候要割包皮最適當?

因每個小朋友的個體差異,臨床情況各不相同,所以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 就以兩兄弟為例 : 哥哥A民已12, 從小因病(包莖合併反覆性感染, 造成包皮與龜頭沾黏), 早有割包皮的觀念與決心, 局部麻醉應該不成問題. 再者他體型屬瘦高, 陰莖外露明顯, 有恥毛及已有晨勃的現象(外生殖器發育良好), 很合乎需要割包皮的適應性, 現在手術對他是有幫助有好處!                            

反觀弟弟A, 雖然也有10歲但是他只是包皮過長而已(龜頭可露出), 過去沒有感染之病史, 從小沒有所謂割包皮的觀念(怕病人上了手術檯害怕緊張, 會臨陣脫逃, 我們有遇過!) 再著體型過胖, 恥丘堆積過多皮下脂肪, 造成陰莖本體埋入體內, 只露出過長的包皮(包埋是陰莖), 此時不適合割包皮! 我跟A達解釋: 「弟弟, 現在冒然幫你割了包皮, 鳥鳥會縮到肚子裡去! 你阿公阿嬤看到會來興師問罪, 說醫師怎麼把寶貝孫子的命根子割掉了! 」弟弟要等到”轉大人”後, 瘦身了才考慮接受手術!

所以各位父母, 您的寶貝們是否也有這方面的問題呢?

建議找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手術,提前釐清手術的適應症、禁忌症,並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泓韋泌尿科診所

地址:嘉義市上海路233號(中國石油斜對面)
電話:(05)283-8811
服務信箱:hongwei.clinic@msa.hinet.net

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6:30-9:00
星期六:早上9:00-12:00  休診:星期三晚上及星期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泓韋診所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藍天資訊‧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