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8

醫師,結紮會痛嗎?

今天我們來討論結紥手術會不會疼痛的問題:

門診中常遇到初診的病人,有以下共同點:⋯⋯


1.男人
2.進來就表現出忐忑不安的焦慮
3.夫妻一起來。
沒錯,十之八九這些病人就是想要做結紮手術的男人。

 

這些男人最常提出驚心受怕的問題就是:「醫師,結紮會痛嗎 ? 我很怕痛,網路上說無痛式無刀口結紮手術,真的不會痛嗎?」。

說到這裡,在座各位婆婆媽媽太太們不勉訥悶, 心想「老公平時是實足的硬漢,不過在卵囊上挨個小刀就大驚小怪;老娘懷胎生產之痛何止千百倍,真是見笑啊!」真是英雄氣短。

俗語說:「男性不是沒有淚,只是不敢流下來」。
其實男人不是不怕痛的!更何況在全身最敏感的地方被挨刀,心靈深處的恐懼與不安自然湧上心頭; 再加上閹割情節做祟,一想就讓人緊張到”軟腳”,無怪乎 網路票選男人最害怕的手術就是”結紮手術”。!

「難道結紥手術真地如字面所說是無痛嗎?」,其實說不痛是騙人的!但 痛有重如泰山,也有輕如鴻毛者,因個人而異。

 

以我們診所的經驗(雷射結紥手術)來說和各位分享:

 

術中:
1. 打麻醉藥會痛。--不要怕,麻醉藥不是打在「睪丸」上。針(27G)是打在陰囊中線上,輕微痛一下,病人都能接受; 疼痛量表(Face Rating Scale)2。

2. 雷射光切開皮膚時無痛的。術中輸精管被抓住時會不舒服,有病人形容像蛋蛋被踢到的感覺,但病人大多可接受; 疼痛量表(Face Rating Scale)2 ~3。切斷輸精管時,基本上是不痛的!

3. 最後縫一針會小痛(不常見),手術完成。

術後:
1. 外部傷口→碰到刺刺地,壓了才會痛。

2. 陰囊內部→左右兩側好像被綁住、或有被拉扯的感覺。有時蛋蛋有腫脹感,但不是痛。

後記:
術後或回診時我們常會問病人對結紮手術的感受如何?大家一致認為沒有當初想像或網路寫地那麼可怕!
痛,是有,但是可以接受的。反而是對手術未知的恐懼感,特別是陰囊上動刀, 讓硬漢們軟腳尖叫。
所以各位男人士, 結紮手術沒什麼好怕的。

只要提起勇氣。
NOTHING CAN STOP US, YOU CAN MAKE IT!

 

 

泓韋泌尿科診所

地址:嘉義市上海路233號(中國石油斜對面)
電話:(05)283-8811
服務信箱:hongwei.clinic@msa.hinet.net

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6:30-9:00
星期六:早上9:00-12:00  休診:星期三晚上及星期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泓韋診所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藍天資訊‧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