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紮手術:提問解答篇

以下便針對網路上及門診時男性結紮常見的疑問,為各位好老公做個說明:


Q:男性結紮的手術如何進行, 是從身體的那個部位做?

A無刀口輸精管結紮手術為目前最廣為接受的方式,局部麻醉下用特殊設計之手術器械將陰囊左右二側皮膚撐開一個約0.3 0.5公分之小洞後,由此口找到左右二條輸精管,將其綁住並剪斷, 並用電燒將斷端封住, 然後再置回原位。 優點為 手術時間快, 局部麻醉開始約30~40分鐘,當日即可正常工作; 無刀口, 免拆線, 術後幾乎看不到傷口的存在。

 

Q:手術時間多久?會很痛嗎?需要麻醉嗎?

A:手術時間約半小時。一般只需做局部麻醉,大部份的病人都能接受這輕微的疼痛, 因此術前不需禁食也無須特別做準備。(除非是非常緊張且完全無法忍受疼痛的人,才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下完成結紮。)

 

Q:男性結紮需要住院嗎?

A:不需要住院,在一般手術室做完結紮手術後,即可立刻回去,並且於當日或隔日正常上班。

 

Q:結紮完是不是就可以馬上不須採取任何避孕措施?

A:結紮完後,還要射精大約15~20次之後,才能把殘留的精蟲排除乾淨,因此在這段期間,還是需要暫時使用保險套等避孕措施。

 

Q:結紮手術有危險嗎?有其他可能的併發症嗎?

A:結紮手術非常安全,偶爾有輕微的併發症

1.局部血腫(2%)、傷口感染(3.4%)、副睪炎(<1%)。2.結紮處小硬塊 (肉芽組織結疤形成的)3.精液囊腫 (<1%),屬於正常現象。

 

Q:結紮以後如果又想生小孩,可以重接嗎?

A:是的,可以用顯微手術進行重接,雖然輸精管重接成功率高達90%,但成功受孕的機率小於60%,所以輸精管接通也未必能夠再成功受孕,因此心理上必須接受永遠不再生小孩,再進行男性結紮手術。

 

Q:結紮手術健保有給付嗎?

A:目前健保不給付結紮手術,必須自費施行。

 

Q:男性結紮好,還是女性結紮好?

A:女性結紮傷口較深,產生的併發症比男結紮多,費用也較高,因此不管由那個方面來看,男性結紮絕對是提供給不想再生育的夫妻最好的選擇。

 

Q結紮手術後需要注意那麼些事項

1.術後傷口會有些許疼痛不適,可給予局部冰敷及口服藥物後會逐漸改善。若有陰囊明顯腫脹、疼痛難耐及發燒等症狀,請立刻至本院門診或急診就診。

2.術後一週內請勿泡澡,並請依預約時間至門診檢視傷口。

3.手術後體內還有殘留精蟲,要繼續用其他避孕措施,以確保安全(避免出人命)

4.術後累積射精1520次後(利用次數排空)或避孕3個月後(利用時間讓精蟲自然死亡),再遵照醫囑回門診追蹤檢查精液,進行精液分析確定無精蟲後才算手術成功。

 

 

【醫師小叮嚀】:

1. 雖然輸精管結紮手術的副作用、疼痛感都不大,但術後1周內,除了暫停性行為以外,仍需避免從事可能過激烈或碰撞手術部位的運動,像是打籃、球騎機車、腳踏車、騎馬等,以免造成傷口碰撞引起不適、疼痛感或出血。

2. 需要注意的是,結紮後從事性行為仍會有體液交換的可能,因此並不會有坊間傳說進行輸精管結紮手術後,就能防止罹患性病的效果。仍應維持固定性伴侶、避免從事危險性行為。

3. 結紮容易,解套難,結紮解套要做精密的輸精管重建手術,所以奉勸在進行男性結紮手術之前,夫妻兩人都必需仔細溝通再決定,更不要把結紮當避孕的工具。以免日後要再動一次手術,即使再接通後,仍然會影響生育,必需小心抉擇。

4. 對於確定不想再生育的夫妻來說,結紮是最一勞永逸且符合經濟效益的避孕方式!其中男性結紮又比女性結紮方便、安全、便宜、少併發症!台灣社會目前大部份還是由太太去接受結紮手術!父親節前夕,正是好老公站出來表現的時候了!                        

2015/8/12

泓韋泌尿科診所

地址:嘉義市上海路233號(中國石油斜對面)
電話:(05)283-8811
服務信箱:hongwei.clinic@msa.hinet.net

門診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12:00 下午2:30-6:00 晚上6:30-9:00
星期六:早上9:00-12:00  休診:星期三晚上及星期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泓韋診所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藍天資訊‧設計維護